初窺.神機妙算 6:第一套支援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的中文Mac POS系統


聞遐邇頗富盛名的【神機妙算】,現已堂堂邁入 ver.6的最新版次,這算第一套支援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的中文Mac POS系統。這次大幅度的創新!與先前的神機妙算 ver.4 / ver.5 版本有了很大的差異,神機妙算 6 導入了最新的POS進銷存管理概念,並於2009年10月底剛剛通過財政部國稅局審核,可以支援電子計算機發票的開立。如此,功能強悍的進銷存POS系統,究竟能夠帶給我們工作上多少的便利呢!?接著就由在下我粗淺的為朋友們分享一下個人的試用心得囉:)

由於,我們的工作性質與公司規模沒有大到那麼需要進項、銷項以及存項的小本買賣維護生意。所以,僅就如何最快速的完成【客戶管理】與【報價管理】等等...方面簡單分享一下,至於更深入的運用與探討,那就有待朋友您親自去瞭解囉!


▲ 打從oikos網站上作者:三頁書所提供的 神機妙算 6 下載位置,下載後的第一眼 ICON圖樣


▲ 神機妙算 6 甫一上市,就很體貼地提供了 90天或120天全功能的完全體驗版,可供用戶好好地深入的體驗,下載試用版解壓縮後,點擊 主程式ICON,會要求輸入帳號、密碼等相關資訊。文件說明檔中有載明:預設帳號:101 admin,密碼:1234


▲ 上圖,我們取得了作者提供的【神機妙算 6 系統關係架構圖】,看不懂嗎?沒關係~因為我剛剛接觸這個軟體,一開頭也是霧沙沙一頭霧水!一時間根本不知如何下手是好 ...


▲ 沒關係,筆者這邊為大家整理了簡單的1.~5. 步驟,幫助您快速建立起第一張報價單的建立。接著看下去吧~


▲ 1. 系統設定>公司設定。這邊將貴寶號的相關資訊填入相對應的欄位。


▲ 1. 系統設定>部門設定。建立相關不同部門同事的基本資料。


▲ 1. 系統設定>倉庫設定。建立相關不同倉庫的基本資料,如果只有一個主要倉庫,那自當設立一個主倉庫類別即可,其他同理可證。


▲ 1. 系統設定>員工資料。建立每一位公司同仁的基本資料,可以於畫面中【員工權限】設定相關符合的權限功能,小秘訣是:不用那麼辛苦的一個個點選,只要點擊上方說明文字,如【客戶資料】四個字,那麼下方七項操作功能將一次全數選取。反之,則點擊一次全數取消選擇。


▲ 1.
系統設定>產品類別。以我朋友公司為例,大多數業務是代客維修、安裝服務。因此,我們將【服務】認定唯一項商品類別,給予不同的分別科目,以利報價後續相關工作進行。


▲ 2. 功能清單>客戶資料。這邊就可以建立往來客戶的相關記錄資料庫。建立好相關資訊後,來吧~咱們開始報價囉!


▲ 2. 功能清單>產品資料。小公司沒有啥庫存問題,客人叫修訂貨,左手買斷進貨,右手轉手賣出,所以在設定商品庫存項目:要選定【非庫存】,這樣後面報價動作才不會卡關喔~


▲ 3. 報價系統>接獲客戶通知 執行報價動作>執行 步驟2.的客戶資料 建立>針對客戶需求 提供維護採購建議 報價單


▲ 3. 報價系統>列印設定。這邊可以設定報價單的相關列印呈現項目


▲ 3. 報價系統>列印設定。瞧~這就是最終報價單所呈現的畫面。>接獲客戶確認報價單後回傳>報價單 拋轉 銷售系統。


▲ 4. 銷貨系統>開立 出貨單據:出貨單、銷貨單、收據或電子收銀機三聯是發票 出貨。


▲ 4. 銷貨系統>開立 出貨單據:客戶簽收後就準備送發票請款囉!


▲ 4. 神機妙算都幫大家想到了~如果免發票發票請款呢?!那您在發票設定相關選項設定時就可以設定免稅、應稅等選項,然後開立相關【免用統一發票收據】。


▲ 這是發票相關列印套印資料,既然是中文MAC OS X 商業POS系統,一樣可以列印出屬於自己店裡的發票風格(大前提是要先印刷訂製自己的發票樣式)。

5. ※帳務系統:收帳結案囉 .........

【神機妙算 ver.6 試用版 下載:http://www.mediafire.com/file/5niwoorqznm/smartx620091210.zip
OIKOS 生活網 相關討論區:http://www.oikos.com.tw/v4/viewforum.php?id=10
Macfansclub麥客迷俱樂部 相關討論群組 - FileMaker談天說地:http://macfansclub.ning.com/group/filemaker
【神機妙算 ver.6快速入門手冊】:http://www.mediafire.com/file/yiddzzix5dn/smartx60manual.zip
【神機妙算 ver.6 正式版 購買】:台中 佳邑國際NOVA店︰台中市英才路 510 號 B02 (04)2329-6026

總結:
 筆者個人心得感想,以上,拉拉扎扎的扯了一堆,是不是有看沒有懂呢?沒關係的~只要勤加練習,多多複習 【神機妙算 6.0架構圖】以及筆者整理的快速五步驟完成報價相關圖,相信大家也都能很快上手的~神機妙算 6 是一套功能相當強大的POS系統,誰說它只適合企業所應用呢!?中小企業或是小公司、小工作室的我們一樣也是能夠用得很快上手的!而且,它還是MAC OS X的原生資料庫系統!光是這點咱們Mac user就更當好好支持一下囉!很高興作者 三頁書 先生,能夠繼續努力不懈、焚膏繼晷的戮力開發【神機妙算】POS系統相關軟體,以服務廣大擁有專業需求卻又不想使用微軟平台進銷存軟體的朋友們。這可謂真是Macuser之福氣也~試用神機妙算6對我們小公司來說雖然有點大材小用,卻也意味著該軟體的操作彈性,是極富變化與相容性的。雖然筆者不懂進銷存管理,但能從簡單試用當中快速上手,這點就幫我們省去很多資料管理上的時間浪費,日後搜尋過往記錄,又是十分的便利!因此我們願意推薦給大家一塊試試三頁書先生精心開發的POS進銷存管理系統。以上,筆者不專業的開箱試用心得就分享到此,也歡迎朋友們互相交流研究研究,共同探討它更神奇威猛的運用吧~
Flock 浏览器 创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