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為我家的NAS+DAS 換顆大容量的腦容量:Seagate NAS HDD 4TB 3.5吋硬碟UNBOX

歲末年終又到了大掃除的時刻來臨,當然家裡的電腦資訊產品也得來打掃除一下!打從家裡裝設了 NAS 為家人們造個人雲的結果,現役那顆節能硬碟的容量與壽命,早已不敷使用,提早陣亡往回收廠去報到了 …當時,為了省些錢,講究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心,選擇了節能硬碟,沒想到竟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或許~這是我使用者個人的問題,因為看過網路上網友也有分享過節能硬碟,真的是不適合裝置在 NAS 上頭運作的,陸續~也在網路上傳出類似的災情 … 甚至,後來有找到原廠的建議說明:「節能硬碟並不建議使用在 NAS 伺服器上長時間全時運作 …. 等等等的說明」。接著各大硬碟廠牌便陸續針對 NAS 使用者推出針對 NAS 特性所規劃生產的 NAS HD。目前,各大廠牌都有推出 NAS HD,那為何我會選擇今天 unbox的主角呢?原因不外乎我看上的是光華店家提供快修、快換服務,萬一真要那麼幸運又中獎了!換貨起碼乾脆些~加上它又有比一般普通硬碟兩年多一年的三年保固,因此這回改換這個牌子試試囉!

▲今天的主角:Seagate NAS HDD 4TB 3.5吋 NAS專用硬碟,聯強代理、三年免費保固。

●Seagate NAS HDD 4TB 規格表(官網介紹 http://www.seagate.com/tw/zh/internal-hard-drives/nas-drives/nas-hdd/)
廠商:Seagate
網址:http://www.seagate.com
支援的硬碟機機槽數目:1~5 Bay NAS
容量:4000 GB
外形規格:3.5吋
快取記憶體:64MB
轉速: 5900 RPM
介面:SATA 6 Gb/s
尺寸:101.6 x 146.99 x 26.11 (mm)
保固:原廠三年保固


▲包裝盒背面以多種語言介紹 NAS HDD 的特色。

▲正體中文寫道:「效能最高、容量最大的儲存裝置,適用於 1 到 5 Bay NAS系統。專為全天候運作的 NAS 環境所量身打造、測試的。「Seagate NASWork」利用內建的錯誤復原控制、電源設定和抗震功能,提昇硬碟的可靠性。啥是「Seagate NASWork」…?特地找到了網路上官方新聞稿解釋:

●NASWorks 強調功能特色:
NASWorks技術:可透過自訂的錯誤復原控制支援錯誤修正、更進階的電源管理與抗震程度為1到5 Bay解決方案提供最佳性能與可靠性。
改善抗震功能:採用特殊的雙面平衡架構以支撐獨特的馬達設計,可將多重硬碟機系統的震動降至最低,並提升硬碟機的效能與系統可靠性。
先進的電源管理:支援多種的電源模式供使用者選擇,可針對不同工作負載提供最佳化的電力使用,將功率消耗降至最低,維持高可用性效能。
安靜無聲的硬碟機運作:可為客廳或辦公室等低噪音環境提供近乎無聲的聲音品質,強化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


▲NAS HDD 本體,上頭清楚標示 4000 GB,廠商計算的單位,與我們過去熟悉的 1024 GB = 1 TB,有些出入!廠商似乎是以 1000 GB = 1TB 作為計算單位。

▲NAS HDD 背後機版的模樣,由於保固內加上沒那膽量拆解下來與朋友分享,所以姑且跳過(網路上應該不難找到其他網路大大們的拆解圖,請自行搜尋囉)。

▲NAS HDD 4TB 拿在手中是非常有份量的,厚度比一個 10元銅板還薄一點點,想必裡頭應該是多碟片規劃。

▲它的工作電壓與電流安培數,5V 0.55A / 12V 0.55A。

▲來吧~趕緊給我家的 AKITIO 雲金剛換上大肚量的 NAD HDD 吧!!

▲準備指揮艇組合!我家這台 AKITIO 雲金剛 是 NAS + DAS 的功能,只有 1 Bay 所以直接給它攻頂吧!4TB 給它落下去~

▲鎖上四顆防震墊圈與固定螺絲,完成AKITIO 雲金剛大肚量擴充計畫。

▲鎖上機殼,準備開工設定囉!AKITIO 雲金剛 可是號稱 45秒快速設定上手喔!由於本篇主角是 NAS HDD,因此就先不多提 AKITIO 雲金剛,咱們下回另外分享「AKITIO 雲金剛」囉!
至於,NAS HDD 說了那麼多那麼威的特性與優點,真正結果如何?天曉得~就讓時間去證明結果吧!以上,謝謝賞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