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Parallels Desktop 9 使用心得分享

網友投稿:作者 老刀
原始來源:老刀烏白講 (Knife Says)

現今的個人電腦的中央處理器效能,逐年都有很大提升(感謝 Intel 和 AMD),且記憶體容量動輒以 GB 計算,價格也算合宜。正因為此,透過虛擬化技術,將個人電腦部分資源提出作為虛擬機 (Virtual Machine),近幾年成為極受跨平台作業的電腦玩家們歡迎的新寵。
什麼是虛擬機?簡單地說,就是在實體個人電腦上,劃出一塊硬碟空間作為「虛擬化的個人電腦」,只要硬碟空間足夠,你可以劃出多個硬碟空間各自獨立執行不同作業系統(如:Windows 7/XP、Linux、OS X、Android、Chrome OS 等),特別適用於下列場合:
  1. 想體驗或學習其他作業系統操作的電腦玩家。
  2. 開發軟體者。不必購買多部實體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透過在虛擬機上測試,可大幅節省硬體的投資經費。
  3. 執行特定用途的應用程式。舉例而言,某軟體只支援 Windows 平臺,而身邊只有 執行 OS X 系統的 Mac 電腦時,藉由裝有 Windows 8/7/XP 的虛擬機,來執行該份軟體。
在 OS X 系統中,用戶最多的的虛擬機軟體當屬 Parallels Desktop(新臺幣 2,440元,或79.99 美元)、VMware Fusion($59.99 美元)和 VirtualBox(免費)三大品牌。老刀雖然也是 Parallels Desktop 5 的老用戶,但近年來一直都以使用免費的 VirtualBox 為主。在因緣際會下,獲得剛推出不久的 Parallels Desktop 9,親自試用幾天之後,發現已有長足進步,故特別將心得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1. 安裝 Parallels Desktop 9

安裝 Parallels Desktop 9 的方式很簡單:自 Parallels 網站填入 E-mail 信箱,即可免費下載 Parallel Desktop 9 的 14 日試用版 .dmg 磁碟映像檔。將它解開並打開「安裝」圖示後,依螢幕畫面指示,即可輕易完成安裝。
130919-0001 

2. 自作業系統光碟建立虛擬機

透過 Windows 或 Linux 等作業系統安裝光碟,你可以建立新的 Parallels Desktop 9 虛擬機並安裝新系統於虛擬機內。此處老刀以 Fefora 19 Linux 為例,為大家說明安裝過程。
首先,置入 Fedora 19 安裝光碟(或準備好 .iso 映像檔),接下來在 Parallels Desktop 9 主視窗選擇「安裝 Windows 或其它作業系統」。
130920-0001
接下來,選擇即將安裝的作業系統種類,按下「繼續」後,就會啟動 Fedora 19 DVD(或 .iso 磁碟映像檔)中的系統安裝程式:
Linux Installation 130920-0002
接下來,就依照 Fedora 19 安裝程式的提示完成安裝吧。安裝完成後,Fedora Linux 就會出現在「Parallels 虛擬機」的清單中。
130922-0001

3. 匯入 VirtualBox 或 VMware Fusion 的 Windows 虛擬機檔案

雖然您也可以透過 Windows 7 DVD 光碟片,將 Windows 7 安裝於 Parallels Desktop 9 的 Windows 虛擬機內,但 Parallels Desktop 也支援轉換 VirtualBox 或 VMware Fusion 的虛擬機檔案來使用,如此一來,就可省下重新安裝 Windows 的時間。
因為老刀先前使用 VirtualBox 已有一段時間,所以就直接在 Parallels Desktop 9 主畫面點選「添加現有虛擬機」,並指定轉換 VirtualBox 的虛擬機檔案(如下圖的 Windows 7.vbox)。
130923-0001130919-0006130919-0008
轉換過程約需 30 分鐘,得耐心等候。
130919-0011
Parallels Desktop 9 的 Windows 7 虛擬機內含了 Parallels Tools 增效工具,在 Windows 7 虛擬機安裝完畢後,OS X Dock 將會產生一個 Windows 資料夾,在這個資料夾內可如同打開「Windows 程式集」一般地快速找到 Windows 應用程式。
dock_winapps
點選 Windows 虛擬機上的 Dock 圖示,可叫出 Windows 功能表。
winkey
個人覺得 Parallels Desktop 9 的「融合模式」提供了方便的視覺效果(必須搭配 Parallels Tools 使用;Windows 虛擬機已內含),它將 Windows 桌面與 OS X 桌面合而為一,譬如打開 IE 10 連線進入網路銀行時,就像是原生的 OS X 應用程式顯示在系統桌面一樣;同時,Windows 工作列圖示將顯示於 OS X 畫面上方的選單列上。
coherence IE10
要離開融合模式,請在 OS X 選單列上點選「退出融合模式」。
menubar   
同樣是執行 Windows 7 虛擬機,在組態相同的狀態下(Intel Core i5 處理器 4 核心、4 GB RAM、128 MB 顯示記憶體),Parallels Desktop 9 來和 VirtualBox 4.2.18 性能比一比:Parallels Desktop 9 得 4.6 分、VirtualBox 4.2.18 得 1.0 分。
130921-0006130921-0005
差異如此明顯,在於 Parallels Desktop 9 支援 DirectX 10,所以在圖形 (2D) 方面得 5.5 分、遊戲圖形 (3D) 方面得 4.6 分;而 VirtualBox 4.2.18 不支援 DirectX,因此僅各得到最基本的 1.0 分,這可從 Windows 視窗以及工作列的透明畫面特效得到驗證。
此外,Parallels Desktop 9 已內建支援 Android 4、Chrome OS 及 Ubuntu Linux 13.04。接下來,就讓老刀帶領大家試玩一下:

4. Android 4

於 Parallels Desktop 9 主視窗中選擇「下載 Android」,下載及安裝過程將自動進行:
130919-0014
進入 Android 虛擬機後,果真就如同 Android 平板電腦一樣。
130919-0016
切換至繁體中文語系:
130919-0017
下面的畫面,顯示 Android 虛擬機是使用 x86 的,版號是 4.0.4。
130919-0018老刀用 PowerBook Pro 13” (2011) 執行 Parallel Desktop 9 的 Android 虛擬機,速度不差,但比較可惜的是這個 Android 4 僅供大家體驗 Android 的操作方式,並不含 Google Play 商店。所以安裝 App 軟體必須透過安裝 .apk 檔案,稍有不便,希望後續的軟體更新可以改善這一缺點。

5. 安裝 Ubuntu Linux 13.04

方式就如同安裝 Android 一樣,自 Parallels Desktop 9 主視窗選擇「下載 Ubuntu」,之後的安裝程序將自動進行。
130919-0024
進入 Ubuntu 虛擬機後,以預設的 "Parallels” 使用者名稱登入系統。
130919-0025
Ubuntu 13.04 虛擬機是完整系統,也內建了 Parallels Tools,所以不僅 Ubuntu 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集也會出現在 OS X dock,而且亦支援融合模式,就如同 Windows 7 虛擬機一樣。
dock

6. Chrome OS

安裝方式如同安裝 Android 虛擬機:
130919-0021
可惜這一套 Chrome OS 並未內建中文輸入法,輸入法選單是空的。所以只能顯示中文而無法輸入中文字,希望後續的更新可修正這個問題。
130919-0023

7. 結論

試用 Parallels Desktop 9 近二週來,覺得它的執行效率確實比免費的 VirtualBox 好一些(正所謂: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啦),最後就將個人心得張貼於下,為這一篇文章下個註腳:
  1. 對於追求執行效率的使用者來說,Parallels Desktop 9 確實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需求,就連吃資源頗兇的 3D 顯示線上遊戲,在關掉部分特效後,也可達到滿意的效能。
  2. Parallels Desktop 9 和 Parallels Tools 支援完整使用人數最多的 Windows 8/7/XP,尤其對於偶而需要透過 IE 10 瀏覽器使用網路銀行 WebATM 服務的 OS X 使用者來說,是最為方便的解決作法。
  3. Android 4 虛擬機不支援 Google Play,以及 Chrome OS 虛擬機無中文輸入法的問題,希望日後可透過更新修正。
  4. 老刀在為 Fedora 19 安裝 Parallels Tools 的過程一直無法成功達陣,查了官網討論版的文章,其原因可能出現在 Fedora 19 預設的 GNOME 3 介面與 Parallels Tools 相衝,一併呼籲 Parallels 可以儘早解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