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分享】效能直升!單碟勝多碟~談 Seagate 梭魚單碟 3.5" 1000GB

Seagate1TB_05

隨著泰國水患逐漸復工,相關硬碟大廠的生產線產能漸漸回穩。綜觀台灣的市場價格依舊位居高檔水位,所以價格上也就沒有什麼好計較了 ... 適巧,家中硬碟短缺,資料量暴增的窘境浮現。看過網站上有網友分享了這款新規格的單碟硬碟,一直以來個人就是這個牌子的長期使用者。 於是,便走了一趟光華商場,入手一顆來補足資料備份的短暫空缺。


Seagate1TB_01

▲ 今天入手的主角:Seagate Barracuda 3.5"單碟 1000GB HDD,最近頗為玩家們所廣為討論的保固問題,已經由原先的五年保固 > 三年保固 > 進而演變到今日的「兩年全保」!怎麼說呢?希捷 Seagate 公司日前宣佈:即日起取消 end user 直送新加坡 RMA 保固維修服務,改為台灣地區代理商: 亞銳士或聯強體系擔當全責保固服務。兩年期間洽相關保固體系即可獲得完善的保固。

◎外觀


Seagate1TB_02

▲ Seagate ST1000DM003 型號:1TB、SATA 6GB/s、64MB 快取、7200 R.P.M.


Seagate1TB_03

▲ Seagate 的硬碟類別分為 Barracuda、Barracuda Green、Barracuda XT 等型號區分,換算他牌大致上也等同於粗分藍標、綠標、黑標等區隔。


Seagate1TB_04

▲ 走了幾家店家,只有找到亞銳士體系代理的硬碟包裝,就個人經驗來說:日後維修保固,事實上會是聯強體系來得較方便!怎麼說勒 ~ 因為聯強體系的維修站服務點較多,亞銳士的維修服務點比較少,對日後有需要用到保固維修時,就會比較沒那麼方便了~


Seagate1TB_05

Seagate1TB_06

▲ 這顆 1000GB 單碟初觀真的非常輕巧,重量也輕了不少~從過去雙碟、三碟或多碟片規格,技術演變到現今的單碟 1000GB 的高密集存取, 大大地減少讀寫頭分層往返讀寫的耗能。


Seagate1TB_07

Seagate1TB_08

▲ 跟前幾代梭魚家族比比厚度,輕薄了不少厚度。


Seagate1TB_09

Seagate1TB_10

▲ Seagate ST1000DM003 它的主要機板也顯得輕巧許多。就連硬碟本體外殼機構也隨之精巧。


◎效能測試


■ Seagate Barracuda 3.5" 單碟 1000GB HDD:測試軟體 / AJA System test™

Seagate1TB_11

seagate 1TB_AJA4


■ Seagate Barracuda 3.5" 單碟 1000GB HDD:測試軟體 / 測試軟體:QuickBench 4.0™

Seagate1TB_15


■ Seagate Barracuda 3.5" 單碟 1000GB HDD:測試軟體 / 測試軟體:HD Tune Pro 5.00

圖片 6

▲ 由於我的 PC 主機板只有支援 3GB/s 規格(SATA II),所以~如果以支援 6GB/s 規格的主機板(SATA III)測試, 那效能數據將會更加優異。(在原價屋網站甚至有看到【讀取 188.8MB/sec寫入 187.6MB/sec 的效能呢!】


■ Seagate Barracuda 3.5" 單碟 1000GB HDD:測試軟體 / 測試軟體:CrystalDiskMark 3.0.1

圖片 2

▲ Seagate ST1000DM003:測試檔案大小 4GB / 測試循環:測試 5次循環求取平均值。
【平均:讀取 127.6MB/sec寫入 122.9MB/sec

◎總結


經過一連串的試玩後,個人感覺比起其他多碟版本硬碟,實質上有著明顯的效能提昇,雖然希捷官方宣布保固時期的縮短, 但以在下使用的習慣來說,我傾向硬碟使用一年,就打下來退居二線備份不是很重要的檔案、影音、文件。重要文件檔案絕對輕忽不得的, 還是那一句老話:「沒事多備份,多備份沒事!」以上,一點簡單心得分享給朋友們參考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