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消息]Verizon稍早發佈,CDMA iPhone 4 將於下月推出



稍早,Verizon 發佈 CDMA iPhone 4 將於下月正式推出,未來將可使用 Verizon 全美各地的無線熱點訊號。mobile hotspot included! Up to 5 devices.(如果猜得沒錯,以 CDMA的技術,應該是可以成為 WiFi Ap基地台同時提供多達 5 個移動裝置連結上網、傳輸數據。)Verizon 銷售的款式如下:
  • iPhone 4 綁約價 US$199 16GB
  • iPhone 4 綁約價 US$299 32GB
在 2月3日 Verizon 現有的客戶將有機會預先訂購,2月10日所有人都可以在蘋果線上商店進行訂購。
那麼,何謂 「CDMA」勒!?
這邊幫大家搜尋了一下參考資料(資歷來源、版權為原作者所有)

CDMA和GSM系統評比



與GSM相較,CDMA能提供更清晰的聲音品質。依照GSM與CDMA同為數位化系統的原理來說,聲音都會經過由語音轉為數位,再轉回語音格式的過程,其中失真的情況必然會使數位化系統的音質失真比率高於AMPS,但由於CDMA係使用800MHz頻帶,當訊號在空中傳遞時,其失真範圍小於GSM系統的900或1800MHz,因此CDMA較GSM更能保存聲音品質。



其次是在頻寬部份,CDMA每個基地台的容量大約為GSM的三倍之多,除了所能容納的門號數較GSM多之外,較大的容量也能減少塞車與斷訊等問題。而在傳輸速度方面,CDMA系統的64Kbps更遠比GSM系統的9.6Kbps高,因此比GSM更適合支援數據傳輸功能。



一、聲音清晰度,CDMA比GSM好。
中華電信公司工務處指出,就聲音的清晰度與原音呈現的差異性作比較,兩者都是數位化系統,從數位格式轉化成語音格式過程,聲音經過壓縮、轉換,原音失真度相 較於原先090 AMPS系統來得高。但因CDMA使用800MHZ頻段,訊號在空中傳輸過程遺失率(lost)比使用900M HZ或1800MHZ來得低,聲音的清晰度,CDMA比GSM來得好。



二、塞車、斷訊問題,CDMA比GSM來得少。
CDMA的每一個基地台容量大約是GSM的三倍,也就是CDMA的每一個基地台在同一時間可以容納的門號較GSM多,目前GSM系統因基地台容量太小而造成塞車、斷訊等問題,未來在CDMA系統將比較不易發生。



三、基地台涵蓋範圍,CDMA與GSM差不多。
CDMA的基地台建設數量預計與中華電信GSM900一千五百多個、GSM1800一千三百多個不相上下,就基地台的涵蓋範圍,兩者相差不多。

三、通訊品質,CDMA比GSM來得好。
中華電信工務處指出,如果以基地台數量差不多來比較,CDMA所使用的頻率低,空中傳輸過程訊號損失少,通訊品質會比GSM來得好。

四、傳輸速度,CDMA比GSM佳。
GSM的系統傳輸速度為9.6K bit/s,CDMA系統則為64K bit/s,未來的數據傳輸功能,CDMA系統會比GSM好。



五、加值功能,相差不多。
GSM系統可以提供的加值服務如語音、簡訊、數據、來話顯示、三方通話等,CDMA系統都能做得到。

六、CDMA漫遊國比較少。
目前使用CDMA系統的只有美、韓、日,不像GSM多達二百多個區域使用該項系統,就國際使用便利性來說,GSM比CDMA較能廣為使用。

台灣目前並沒有CDMA系統,目前只有CDMA-2000系統(3G)。而美國和韓國才是主要CDMA的市場,日本也有一小部份是使用CDMA系統。本來中華電信要把090的系統改成CDMA但是因為3G也需要興建,不如乾脆延遲計劃,改採GSM延伸的W-CDMA。

因為過去的數位展頻方式都有瓶頸,CDMA可以在非常有限的頻帶上承載比較多的通話頻道。因為CDMA的下一代是CDMA-2000 然而不論CDMA-2000或W-CDMA都是採用CDMA的邏輯概念,但是它們還是有很多不同的規格訴求。

如果你的問題是嚴格的CDMA系統,那台灣沒有此系統。
如果你是用CDMA的觀念談系統,目前是有,就是亞太的CDMA-2000
本文同步刊載於 麥客迷俱樂部的秘密基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