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分享]NAS改變我的影音生活方式

從1989年二月從馬祖退伍後就進到唱片公司去做錄音工程師,我從那時開始使用Mac(使用Apple II的年代更遙遠,沒什麼好講的歹勢), 而做錄音的工作最怕的惡夢就是沒錄到或是沒錄好聲音,所以,對於資料的保存是非常小心的,再加上以前Mac電腦用的硬碟是SCSI,而當時的技術真的不 好,動不動就會壞掉,一壞掉就整個人心情壞好久,那種心有餘悸的感覺到現在都還在,每次用都會有皮皮挫的感覺,尤其是要存什麼大檔案時,那時就會來個買上 一堆3.5吋的軟碟片一直不停的備份。

別問我為什麼不用硬碟備份,因為當時一顆80MB(沒錯!是80MB)的SCSI硬碟台灣可能買不到,從國外訂回來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一顆可能要上萬 元,那不如買軟碟片來用,可是又怕哪一片壞了,整個又毀了,就會備份兩套以上。當我在等編曲編輯MC-500 MKII或是用Mac SE30的MIDI Note時,我的手及腦也沒閒著,就一直放進Sony的藍色碟片,等退出再放另一片,並且註明備份日期。流淚

看到這裡有沒快瘋了!orz

所以,我廿年前就一直期望著更安全的儲存系統...終於!歡呼有了Raid 5的儲存系統,而且也進化到了NAS系統很樂

其實Raid 5及NAS很早以前就有了,不過以前的價位太高了,再加上硬碟的價位及容量一直都沒有明顯的突破,這一、兩年來不僅硬碟的容量開始暴增,價位卻也變得很划算了,現在一台以Raid 5為基礎的NAS隨便都有以T為單位的容量。

當然我又有了好朋友拿了一台給我試試。害羞

我之前就已經有了一台NAS了,是拿來做檔案伺服器的,前一段時間增大容量,用了四顆IDE 400G的硬碟做Raid 5,於是當我拿到了NS4300N,我就將自己手上的四顆250G的SATA硬碟裝了進去,而且我還故意用了兩種不同品牌,但是容量相同的硬碟進去試,當 然也沒什麼問題,問題來了...不知那要做什麼用呢?

嘿嘿嘿,我拿來做影音檔案儲存!勝利

在此我強調,我所有的影音資料都是擁有正版,只是怕小朋友一直重覆看那些片子,而且也希望能將原版好好的保存,就將所有的DVD都照著原來的方式整個放進NS4300N中,而這方法在此也不贅述。當然所附的圖片中,只是我所有原版影音光碟中的部份。



如何裝設NS4300N,以及做好Raid 5的格式我就不多說了,之前有許多先進都做過分享了,我就不贅言了,以下我只針對我拿來應用的部份做圖說。不過由於我是拿Mac mini來做為電腦播放器,因此我先做Mac的教學,過幾天我再補Windows的圖說。

先來看一下我家裡的網路狀態:我申請了固定制的ADSL,因此就配了三個固定ip,其中兩個都拿來接了NAS,另一個則是讓我家裡頭電腦都能上網,就用了路由器來分享一個ip,當然其中也有無線網路,並且也能將一台USB接頭的印表機做為網路印表機。



這次主要是談NS4300N如何做成影音的NAS,而我雖然是接到internet上,不過也可以變成內部的影音NAS,不論是那種方式,都必須要指定 ip。internet的NAS就要照著寬頻業者所提供的固定ip來做設定,而如果是內部網路的影音NAS,那就要照著路由器所提供的ip範圍中去找一個 ip做為指定ip,像圖中就設為內部網路的指定ip。



設定好了,就要讓NAS上線,就在Finder中「前往」去點選「連接伺服器...」。


接著會出現一個視窗,這時就要輸入卻連接伺服器的ip了,也就是伺服器位址。請不要照著我的圖說上面一樣去打XX,那只是代數,不論是內外部的NAS都可以直接鍵入ip。


當然在NS4300N要設好使用者,只要輸入的ip正確就會出現以下的視窗,而我用的範例是用管理者admin來直接進入如果不是公眾電腦,那麼大可點選「將密碼記在鑰匙圈中」的選項。



如果我們沒有在NS4300N上另外去設一個儲存空間的話,經過認證,就會出現"PUBLIC"這個儲存空間供點選,而我則是另設了一個儲存空間"APV",因此就點選了APV。


按了「好」之後就會進到下列的歡迎畫視窗,並且打開我所選的檔案夾"APV"。


第一次將我所設的"APV"開啟後,會在電腦的「桌面」上出現一個網路伺服器的ICON,我們可以將其做個替身檔,以後就不用再去前往那邊鍵入ip了,只要直接將指標移到替身檔,連按兩次,就會自動打開,很方便。


接著打開「DVD播放程式」,並且在「檔案」的地方點選「打開DVD媒體...」。


然後去左側點選我設的那個伺服器"APV",再去點我要看的影片。


然後再去點選"VIDEO_TS"的檔案夾,如箭頭處就要指示我們要去打開的位置。只要點到此處就可以了,別管檔案夾裡頭出現什麼檔案,就按 下"enter",也就是選擇鈕即可。然後依照自己的喜好去改變影片播放的視窗大小,同時這樣去點選影片並不會自動播放,要再按Play鈕或是 按"Space Bar"來播放。


其實我不僅是將影片收進NAS中,我也將我小白中的iTunes的音樂檔做了一個備份在"APV"中,並且指定Mac mini的iTunes去抓這些音樂。我們可以透過iTunes的偏好設定去更改iTunes Music檔案夾位置。


我特別打開一首歌的簡介就可以清楚看到這首歌被我放在"APV"中。


於是我也可以在不看影片時,利用我的Mac mini來播放音樂,當然要進到全螢幕的視覺效果囉。

雖然,我都只是在家中看這些影片,不過我還是故意指定了個internet的固定ip,因為我已經試過內部網路的指定ip,兩種接法都能順利的讀取,除非 同時也要將檔案放進NS4300N中,那可能會稍稍的停頓一下,不過整體而言都沒什麼問題。我也有將部份影片壓縮成mpeg 4的格式來看,也沒什麼問題。

我將影片放在NS4300N後,當我帶太太小孩,回高雄也不怕他們吵著要看那些他們所喜愛的卡通了。

留言

通達人寫道…
謝謝分享。不過我有個問題,如果要用NAS來作剪接使用時,又該如何規畫呢?
我現在是直接用1394連線,但是我很害怕有部份的片段檔案還留在mac內,這樣mac如果重灌就可能會不見了呢!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NAS其實就是給網路用的!NAS機器幾乎沒有1394界面,您的1394界面從何而來?要使用NAS系統,無非是要穩定安全的保存資料檔案,如果又要兼顧速度的話,那就真的要發揮【NAS其實就是給網路用的!】這句精髓~使用 Giga 1000的乙太網路頻寬,搭配1000速度網卡跟CAT.6規格高速網路線,連接NAS系統~這樣自然穩定、高速、安全囉!

但老話一句【千金難早知道!沒事多備份,多備份會沒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