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心得分享】心情小物 ROCOBO - 您書桌上的最佳寵物

這幾天從朋友那邊得到了一個新鮮的小玩意兒,是由日商公司 TAKARA TOMY 所生產製造的電子機械寵物 —「ROCOBO」。過去我養過不少電子雞、電子恐龍的經驗,這回倒是除了新力索尼公司生產的愛寶狗之外,第一次遇上這類迷你的個人娛樂玩物,不多說了… 趕緊來玩看看囉!

首先,來看看外部包裝,整體是個筒狀包裝,裡頭沈睡中的電子機械寵物靜靜的待在裡頭,整體包裝彷彿佈置成一個居家寵物的情境,背景還是家中的擺飾呢!


這是個 TOMY 日商牌子,由國內麗嬰國際進口,中文貼標上標示著這是一個 ST 安全玩具標章的優良玩具,適合六歲以上使用。較好奇的是日文原裝標示跟物件本體標示都是標示 Made in China ,然而,中文標示卻載明產地為泰國。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包裝外盒還很貼心的提醒,包裝盒中夾層裡還有中英文說明書哦!打開後可以看到,廠商除了電子寵物本體已經預先放置兩顆 LR44 水銀電池外,另於底座也多放了一組兩顆預備電池(總共四顆),讓人驚訝,有一種賺到的感覺!


這款電子寵物總共有六種發行款,至於我的這款呢,則是「愛和平的 Nature 拿卓」。


■ 越看越有味道的造型,單純不繁複的按鈕

初見 ROCOBO 時,覺得並不討喜,因為整個外型方方的,活像個螢幕!不過呢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意識到狗臉的部份其實就是螢幕畫面,換言之,這隻 ROCOBO 就是機器狗。放在辦公桌上,電腦螢幕邊,也充滿趣味與幽默。

ROCOBO 雖然有頭有臉有耳朵與尾巴,但是真正能夠按下去的就是頭上的心形按鈕。可不是與愛寶狗一樣,到處都可以按呢。單個按鈕,操作起來就簡單多了,多半情況就是 趕緊按下去就了事,有時候要搭配「再按一下」或是「連續按兩下」來增加變化。怎麼?聽起來很熟悉?沒錯,就好像蘋果奉行多年的單鍵滑鼠一個德行啊!

不管有無按下按鈕, ROCOBO 會自動或被動的搖晃,並且從喇叭發出許多種音效來反映其心情。為什麼能夠搖晃呢?那是因為 ROCOBO 的底部有個小塑膠閂,會隨著需要而突出或縮回,搭配起圓弧形的底部,就能夠造成前後擺動的效果;當然也不是光搖搖晃晃就好玩了, ROCOBO 頭部的兩側有耳朵,會往內拍打,整體效果看起來就還不錯,搭配起液晶瑩幕的臉部表情,就更有趣了。

其實先前說 ROCOBO 像蘋果滑鼠也不對,因為跟牠的互動還可以加上搖晃機身與拍手出聲兩種,後頭就會解釋,不過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瞧瞧日本原廠的電視廣告,便知分曉:


■ 多種互動方式,帶來意想不到的樂趣

從包裝盒底座取下 ROCOBO ,先將阻隔電源的膠片移去,完成開機的動作。接下來它就能夠在您上班無聊煩悶時,為您帶來一些些樂趣哦!嘿嘿,不過趕工作時可不建議玩耍呢!電子寵物一樣 也是要主人悉心愛護的哦,所以您過於忙碌時,對寵物不理不睬或者忙著照顧牠而犧牲工作,對牠與您兩方面來說都不好。

這款 ROCOBO 總共設定有五種模式:

  • 睡眠模式:開機後不理它,會自行進入此模式,所以也不需要關掉電源。
  • 開機模式:會有七八種各種各樣的「情緒表情」出現,這時候就是您的互動時間啦!要多照顧照顧囉~



  • 歌唱模式:透過互動操作(先按一次按鈕,然後再連續按兩次),您心愛的 ROCOBO 將為您演唱歌曲,共有「瑪莉的小羊」、「碰碰碰」、「森林的小熊」等三首歌曲!

  • 占卜模式:透過互動操作(先按一次按鈕,然後再按一次),提供您今日戀愛、金錢、工作方面的運勢,簡單有趣的占卜哦!


  • 隱藏模式:實行特殊指令,將會變身成一種動物!在這裡我必須賣個關子,不多介紹,詳情請看說明書!


※ 以上分享幾張表情的截圖,更多精彩的表情和效果,請參考附圖影音檔或官方網站相關訊息。

■ 如何好好照顧你的 ROCOBO

其實很簡單,通常 ROCOBO 需要您的關切時,就會主動發出聲音,或者顯示一些畫面,例如:

  • 笑笑的臉:代表討好,只要按下按鈕就代表已經拍拍牠的頭。
  • 骨頭或飯糰:代表飢餓,趕緊按下按鈕就可餵食。
  • 大便:代表剛上了廁所,按下按鈕就可予以善後。
  • 戴上口罩:代表可能因為長時間沒有吃東西所導致的病症,趕緊按下按鈕就可打上一針痊癒。
  • 小雞:會讓 ROCOBO 驚嚇的動物,按下按鈕予以驅離。
  • 愛睏的臉:快要無聊到睡著啦,快跟牠玩玩吧!如果想讓 ROCOBO 進入睡眠狀態,就長按按鈕,就可搞定。睡眠時,若按下按鈕,或者拍手,或者搖晃,就可將之喚醒。


總之,多注意一下 ROCOBO 的反應,就保證遊刃有餘啦!

如果實在不會玩,也可至官網去試玩一下(請按下圖),雖然這只是局部的功能,但大體上已經可以傳達 ROCOBO 的興味所在…


■ 心得分享

以過去飼養電子雞、電子恐龍的經驗來說,前代產物僅僅只限於螢幕上的操作,而這代 ROCOBO 電子機械寵物,增加了互動的功能與簡單的動作,在平凡中增添了一點變化!算是滿新穎的一項新玩物。

這個日本當地 2007 年 8月份甫上市不久,台灣就能很快的同步引進,以單價 1,344 日幣來說, 台灣售價也沒有貴到哪兒去~當心情煩悶、上班無聊想不出點子時,不妨輕輕叫醒它,讓它跟您互動互動,讓自己沈澱一下!相信 ROCOBO 一定能為您的生活加添一點不同的樂趣哦。

而日本官方網站上也有更多的延伸樂趣,例如在這一頁您可以下載桌布、取得可貼於部落格內的 ROCOBO 會更換表情的圖案月曆 HTML 內碼、下載立體摺紙造型的 ROCOBO 展開圖等。


以冰果室評等來說,阿鑫的心得給予三碗半冰的評價,中英文說明書能夠再詳細點,現有版本還是有點簡單,要稍加適應方可上手!此外,以這樣的功能性來說,如果價格再實惠些,將更加吸引人想要擁有哦!

撇開大人的觀點,其實我又覺得 ROCOBO 很適合給小孩子玩,一來價格低廉,二來操作上很簡單,三來互動有趣,又有唱歌又可算命,實在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啊!

留言